林君君君君猫

“何处是重逢。”

【瑞嘉】前男友的手机备忘录里都有什么?

破镜重圆

1.

嘉德罗斯终于赶在手机店下班前到了店里,他忍不住搓了搓他那双已经冻红的双手。新来的老板实在太变态了,嘉德罗斯心里暗骂,要不是他无缘无故让自己加班,他也不会那么晚才来。

一看到嘉德罗斯来了,坐在吧台后面玩开心消消乐的小伙子立马准备起身给他倒茶。嘉德罗斯挥手示意不用那么麻烦,小伙子突然一拍脑袋,立马从身旁的抽屉里拿出一个手机来。

“呐,哥,触屏和显示屏都给你修好了,你看看!”嘉德罗斯从他手机接过自己的手机,随便滑动了几下,发现果然如他所言,自己手机的毛病都修好了。

见他脸上露出满意的神色,他面前的小伙子恰到好处地开口说:“哥,俩屏加一块一共220,您看您是付现金还是咋?”

“现金吧。”嘉德罗斯把手机放进公文包,再从自己的包里掏出250递给他。

“好嘞!”那小伙立马从抽屉里拿出三张10元递给他。嘉德罗斯把钱放进包里,然后起身告辞。

“哥,欢迎下次光临啊!”

小伙子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正在下楼的嘉德罗斯差点一脚踩空。

 

2.

洗完澡后,嘉德罗斯才想起来自己手机备忘录里还有一份先前同事发给他的工作报告。嘉德罗斯顺手把床头柜上的手机拿了过来,熟练地输入自己的生日解锁。

他找了好久才找到自己的备忘录,大概是系统重装的原因,他手机又恢复了初始主题。对这一点,嘉德罗斯还不怎么在意。直到他点进备忘录,他才彻底傻眼了。

哪有什么工作报告,嘉德罗斯翻了翻大约三十多个带日期的文件,这分明就是一份电子日记!

他头疼地想着,那个小伙子大概是把别人的手机错拿给自己了。

……

就在嘉德罗斯内心谴责他怎么那么粗心大意的时候,嘉德罗斯握在手里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电话铃声是他最爱的那首歌。

看来手机主人的品味还不错,嘉德罗斯想,然后下意识接通了电话。 

“嘉德罗斯先生!”就在他奇怪为什么那个人知道自己的名字的时候,他突然意识到这就是手机店里的那个小伙子的声音。

“真的特别特别对不住!我不小心把您的手机给拿错了!”道歉的话语一股脑地从手机里蹦了出来,嘉德罗斯隔着屏幕示意他不用放在心上。

“由于我的失误,明天晚上还得劳烦先生您来小店一趟。到时候我们会通知另一个手机的拥有者格瑞先生也来一趟,实在对不住!”

原本,不太擅长应付这种局面的嘉德罗斯正漫不经心地听着,直到——那个名字的出现。

嘉德罗斯可以保证,那个名字一出现,他的心脏就蓦然一痛,仿佛凭空出现了一双无形的大手。他明白,那不是玛丽苏网文里无病呻吟的比喻,而是他身体真真切切的感受。

……

“嗯……晚上八点是吧?……没关系……好的,再见。”接下来的话其实他都没怎么听进去,他现在心烦意乱。嘉德罗斯没想到,一年后,他又再次走进了那个名字的阴影之下。

挂掉电话,嘉德罗斯无力地坐在床上,双眼无神地望着头顶洁白的天花板。

格瑞是谁?

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眼里的大酷哥、全校公认的校草、千万女生暗恋的对象,以及——

嘉德罗斯的前男友。

明明已经分手快一年了,一年里双方也和约定的一样互不打扰。但,这个契机还是让过去的画面像走马灯似的在嘉德罗斯的脑中回放。

“不行……”嘉德罗斯挣扎着起身,他可不认为一年后还在回忆自己的前男友是什么好事。

他打算去卫生间洗把脸。伸手掀被子时,嘉德罗斯感觉到自己的右手碰到了什么东西,他低头一看,发现那正是格瑞的手机。

嘉德罗斯立马像触电般缩回了双手,回避着那冰冷的手机上根本就不可能存在的格瑞的余温。

行,去卫生间也不管用了。嘉德罗斯认命般重新躺回被窝里。大约是内心心烦意乱到了极点,这时的嘉德罗斯难得平静下来。

他从身旁再次拿起刚才被他视为烫手山芋的手机,心里想到了刚才看到的那些文件,他隐隐约约记得,第一篇的时间在十年前。

嘉德罗斯的道德心和好奇心在他的脑子里互殴了几下,最终好奇心还是使他点开了格瑞的备忘录。

点开了自己前男友的备忘录。

 

3.

2009年9月3日、星期一、晴

嘉德罗斯看到这个时间时愣了一下,因为它也曾出现在自己日记本上。随着它一起出现的是新的高中生活,还有一个一见钟情的少年。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如老师所言,这所重高确实很不错。老师很和善、同学很友好、学习氛围也很良好。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我的新同桌。我今天和差点他打了一架,他说他叫嘉德罗斯,是个超级讨厌的自大狂。”

“噗。”嘉德罗斯笑了起来,记忆中好像自己确实在放学后找过格瑞的麻烦,原因好像还是自己看不惯他装清高来着。

当时的格瑞又怎么会真的和自己打,接了自己几招后他就拎起自己书包走了。不过,这件事在格瑞日记上只有寥寥几笔,在嘉德罗斯日记上却成了件大事。

日记里他把他和格瑞之间的交集写的那叫一个仔细,但当时嘉德罗斯却一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那么做。

直到后来他才明白,所有的一切都开始于那个下午:秋初仍灼热的阳光从窗帘的缝隙中钻入,和煦的光染了格瑞纯白衬衫的衣角,面前的少年再次躲开自己的一招,靠近时,他身上的洗衣粉味扑到了自己身上。

完了,当时的嘉德罗斯心想,喜欢上了。

现实中的嘉德罗斯继续往下翻,发现后面那几个文件几乎都是格瑞自己的一些随笔,关于自己的也不过只有那几句不好的评价而已,他和格瑞的关系确实恶劣了几个月。

直到那件事的发生。

2009年10月27日、星期六、晴

“那群人居然那么穷追不舍,明明说好一个月还一千,今天他们居然来了我打工的地方要钱。

幸好那个老板是个好人,让我从后门偷偷先走。我没走几步后头就传来了叫骂声,我不敢回头,加快速度继续向前跑去。

可惜最后还是被他们堵在了死胡同,三个男的虎视眈眈地看着我。打头那个刀疤脸似乎没有拿刀。

就在我思考应该如何以最小的伤害冲出去的时候,最后面那个男的突然惨叫,随后是他旁边的那个胖子。

还没等我从眼前的混乱中回过神来,一只手突然拉住了我,带着我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直到我们到了一条繁华的街道,我和他才停了下来,这时我才有机会看清他的脸。

嘉德罗斯。

一言半语也说不清我当时到底是什么感受,总之,他好像也不像我想的那样恶劣。”

嘉德罗斯知道,那件事极大缓和了他和格瑞之间的关系。也就是从那天起,他们之间的关系开始突飞猛进。

嘉德罗斯开始给格瑞讲数学题,格瑞也愿意在他空闲的时候和嘉德罗斯说英语语法。

一天天的相处两个少年的心就像是两棵不断成长小树,在风中小心地试探着对方的心意。

直到两个月后的一天,一棵小树才终于正式地向对方伸出了自己的树枝。

2009年12月14日、星期五、晴

“母亲,我也不知道我错了没有。

从世俗的角度来看,我好像错了。但,爱情不就是两个灵魂互相吸引吗?性别一换,就不对了吗?

虽然风刀霜剑言如雪,但是我以后一定会好好保护他。

我喜欢嘉德罗斯,我从不认为我错了。”

现在是2019年12月27日,时隔十年,手机里的那席话渡过十年的历史航程来到嘉德罗斯身边时,他难免再次红了眼眶。

别说十年,就算二十年、三十年、一百年后,嘉德罗斯都还会记得:2009年的一个雪夜,路灯下的少年突然把自己抱住,将自己内心深处的东西放在光下剖白。

那天嘉德罗斯大约也说了一大堆话,就和在生日会上喝了点酒的格瑞一样。具体讲了什么肉麻的内心独白,时隔多年他已经记不起来了,但他知道他们的千言万语都可以化作同一句话:

“我喜欢你。”

嘉德罗斯突然有些后悔看了这些日记。

但已经停不下来了,嘉德罗斯继续往后翻。从那篇开始都是他们交往中的小事,日记内的时间跳跃也越来越大。嘉德罗斯无心看这些,直接翻到了备忘录的最后一条。

《无声告白》中有这样一句话:“上幼儿园的时候,他就学会了如何让挫伤的地方不再疼痛:用拇指不断按压。第一次按下去,你能疼出眼泪。第二次,疼痛略有减轻。第十次,就几乎感觉不到疼了。”

本着这个道理,嘉德罗斯点开了最后一条备忘录。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小雨

“还是来了。

那个女生真的只是我朋友的一个女朋友,我今天真的只是受朋友之托,把他女朋友送到那个酒店。但他看见了,他跑了。

之后,我做出了让金一直想不明白的举动——我没有去追他,也没有解释。

因为我知道那个女人只不过是这十年琐事的一个小小导火索,如果后面的炸药储备不充足,导火索也没那么大的威力。

这几年我和他之间的关系确实存在问题。自大学毕业以来,我和他都在为往后的生活奔波。他从小千娇万惯着长大,因为我和他这件事,他毕业后不想在依靠家里人过日子。喜欢了那么多年的人,说忍心让他和自己过苦日子都是假的,所以我必须给他最好的生活。

矛盾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我反思,为了实现那个目标,我每天晚上的应酬开始越来越多。每晚半小时的闲聊也开始被喝不完的酒和凌晨一点半的夜路替代。

工作多了、相处的时间少了,他和我又都是不善言辞的人,久而久之,矛盾就来了。

之所以不去解释,是因为我知道他累了。嘉德罗斯这人还跟小孩子一样,他大概还没意识到这一点,还以为他真的是因为那个女人才会和我分手。我不想去挽留,因为我不想在他真正意识到这点时再离开我。

今年是我和他在一起的第十年。

母亲,我仍爱他,只不过身份换了。”

语言无法形容嘉德罗斯看到那些文字时的心情,快一年了,纠结那件事情里的对错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他现在只需要回答一个最简单的问题:

“我还喜欢格瑞吗?”

他不知道。嘉德罗斯无力地瘫在床上,他脑海里满是刚才看到的文字,一夜未眠的现实给了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

“喜欢。”



4.

嘉德罗斯匆匆赶来,满心忐忑地推开了那扇玻璃门,如昨天一般,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大概是他开门的动作太大,吧台前的那个银发男子转头朝他看来。

心中幻想千万次的场景在自己的面前发生,嘉德罗斯却没有自己想象中的淡定。默默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强压下内心悸动,他装作一副平静的样子朝吧台走去。

嘉德罗斯把包里的手机还给格瑞,靠近的时候他再次闻到了格瑞身上的那股洗衣粉香,他尴尬地后退几步,撇过头不去看格瑞。

“实在对不住啊!哥!”那个小伙子的声音再次恰到好处地打破了他和格瑞之间的尴尬感。

“哥!您的手机!”嘉德罗斯接过他的手机,用余光看见格瑞把手机收回口袋,抬腿打算离开这里。

“没关系,再见。”和店员寒暄完,嘉德罗斯后格瑞一步走出了手机店。



5.

嘉德罗斯拿出手机查看时间,发现刚好是八点十五整。

这个时间段的大街还是很热闹:一对对夫妻领着自己孩子来河边散步、广场上的大爷大妈还在挥霍着自己充沛的体力、身边还时不时走过一些初中生模样的少年。

嘉德罗斯身旁窜过去个姑娘,差点撞到他。嘉德罗斯往旁边退了一步,注意到那个初中生模样的小姑娘后头还跟着一个初中生样子的小伙子。他们大概是刚吵了一架的小情侣,那姑娘死活不让那小子靠近她。

他们俩动作之大,使得嘉德罗斯不免多看了几眼。就在嘉德罗斯重新经过他们身旁时,那个一直被推开的少年突然一把抱住了那个姑娘,原本情绪激动的小姑娘瞬间安静下来。

惊叹之余,嘉德罗斯还是不得不承认:主动去抱自己喜欢的人的勇气,确实是少年人的专利。他不知道格瑞此时心中所想,但他回忆起了十年前的那个雪夜,以及格瑞手机备忘录里最后那句:“我仍爱他。”

现在呢?仍然吗?

就在他思考的时候,他们突然拐进了一个小巷子里。这一带人可比大路少多了,也安静,只能影影约约听见远处的狗叫和居民楼里传来的电视机的声音。

幽静的环境似乎刺激到了嘉德罗斯,他面前的背影和脑子里的那句话一时间也给了他莫大的勇气。格瑞还喜不喜欢他他不知道,但是他知道,如果他今天什么都不说,他大概会后悔一辈子。

而他不想后悔。

“格瑞!”嘉德罗斯终于开口。

猝不及防被点到名的格瑞停下了脚步,用无言的沉默回应嘉德罗斯。嘉德罗斯向前走了几步,和格瑞四目相对。

“我看了你的备忘录。”回答嘉德罗斯的仍是面前那人的沉默,但他看见格瑞下意识伸手摸了摸自己的鼻子,嘉德罗斯知道,那是他紧张时的表现。

“嘉德罗斯,你想说什么?”格瑞开口,他的声音有些沙哑。

十年了,站在格瑞面前的嘉德罗斯终于明白了十年前那个站在这里的银发少年的感受。

突然,他们头顶原本不亮的路灯亮了起来,橙色灯光自上而下倾泄,他看见金色染上格瑞白色的羽绒服。

十年前的雪夜重现,主动方却换了人选。

所有的变故都是一瞬间的事。

猝不及防抱住格瑞的嘉德罗斯闻着他身上的那股洗衣粉味,他把自己心里想说的一大段话用不太正规的方法缩写再缩写,最后缩成最能表达自己心意的三个字:

“我爱你。”

格瑞后知后觉地抱住突然扑倒自己怀里的嘉德罗斯,说出了今晚第一句嘉德罗斯听着高兴的话:

“我也是。”



6.

十年前的雪夜格瑞告白,他们在一起了九年半;十年后的雪夜嘉德罗斯告白,他们会在一起一辈子。





  

是我的手机屏幕发错货了的怨念……我发现我只会写沙雕甜饼和俗气爱情故事了……哭哭……
感谢观看!


评论(18)

热度(1034)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